banner

事先声明,这篇文章不是广告,而是亲测得出的结果,客观评价全部产品,欢迎反驳,杠精请绕道。
博主用过许许多多安全软件,也试过果奔,不是博主的电脑不安全,而是有些功能需要第三方软件才更便捷。

火绒

说道安全软件,必提火绒。
近几年火绒已经被各大推荐商吹爆,但是我认为,火绒并不适合所有人。

优点

免费

价格免费,应该也算不上优点了,国内很多厂商的安全软件都是免费的

体积小巧

这个绝对是大优点,现在火绒升级到5.0了,安装包也只有 15M ,是真的小巧,而且运行内存占用也不到 8M

防护齐全

Protection center

安全软件该有的基本防护,还有安装和网络防护,所有进程的联网需求都会询问你一下,虽然麻烦是麻烦了点,不过毕竟安全不是吗,所有的都需要过目,如果是你信任的可以不再询问,也就是第一次启动询问的数量有点多,基本上要点上个几分钟,但是安心啊,交给第三方总是觉得不放心,毕竟有些软件开发的时候可以骗过第三方,让他觉得你很安全

家长控制( 上版本叫这名,现在叫访问控制 )

Parental Controls

这功能我没用过,不予置评。

强大的附加功能

Additional features

为什么我要在附加功能上加个形容词呢,因为他真的很棒。而且 5.0 版本多加了一些功能,修改 host 、 断网修复,好像以前没有这俩功能,不记得了。附加功能里最棒的就是火绒剑了,毕竟都冠上了自家的名,功能极其强大,进程也以树的形式展开,方便查看,端口号查看也很便捷,好到无法形容。其他都是一些其他安全软件都有的功能,流量监控,右键管理,弹窗拦截,垃圾清理,漏洞修复等等。流量悬浮窗也没有其他厂商的加速球什么的冗余功能,很简洁。除了火绒剑用的时候请悠着点,其他请随意使用,没啥门槛。

缺点

好了,优点说完了说缺点。

杀毒

为什么要把杀毒放在缺点里呢,因为他有些情况不会给提示,虽然他可能不是毒,但是让人很不放心。举个例子来说,我从网上下了一个pj工具或者游戏修改器,火绒毫无动静的放行,这时候 Windows Defender(win10) 直接提示危险给你把这程序删了,虽然我还要多做一步把它从 WD 的隔离区里取出来添加信任,但是我好歹安心,毕竟要不要信任是我说了算,我可能觉得这软件确实不安全,就不信任了。火绒毫无动静我慌的啊,万一下一个毒下来咋办,毕竟网上很多资源都不好说,更别说pj工具了。

所以此处我建议 火绒 配合 Windows Defender(win10) 使用,WD 的好一会儿再说。

不适合所有人

这个标题我想了很久,怎样才合适。

先说原因,为什么火绒不适合所有人,我上面说的这些,仔细想想,有很多功能其实是属于半自动的,何谓半自动,火绒帮你做一部分,剩下的要你自己来操作,那么,问题就来了,你自己操作的部分需要你来鉴别哪些是允许的哪些是拒绝的,可能有些人看都不看火绒询问你的是啥,就选择了允许,那这些人就不太适合火绒。
那么有人要问了,我怎么知道哪些要允许哪些要拒绝,火绒问你的时候会把请求的程序告诉你,旁边也有个小文件夹的按钮,你可以点进去看这个程序在哪个目录,这样你就知道了具体是哪个玩意儿需要权限,一般情况下了解点常识都可以正确鉴别,比如哪些是系统进程,哪些是你下载的第三方进程,也可以直接搜索引擎看看是啥东西需要权限,也能帮助了解计算机知识不是吗。
火绒整个软件使用起来还是比较好上手的,基本功能名字都写的很清楚,也不需要额外配置什么参数之类的,安装即可用。

横评

文件操作

这个文件操作是什么意思呢,我来给你们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
我们公司电脑上有文件加密的软件,防止代码泄露用的,电脑里的代码,会被加密成二进制,我们需要使用的相关软件会被事先加入到这个文件加密的安全列表里,只有已添加到安全列表的软件打开,代码才会被正确解密,不然打开会出现二进制乱码。
然后呢,我使用 360 和 腾讯 的安全软件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打开代码就会乱码,也不知道是啥原因,不知道是这俩对文件进行了读写操作呢,还是给我使用的软件加了个壳,具体做了什么,我也没法猜测,但是结论就是我代码会乱码,把软件重启就好了,就很迷。好多个版本都会这样。
我使用火绒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软件管理

隔壁家的 360 和 腾讯 都有软件管理的功能,还有软件净化啊、软件去捆绑啊啥啥啥的功能,火绒没有,讲真这些功能我是用不到,安装各大软件的时候,不该装的不装,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这些不仅是国内软件的坑,国外也是这样的,毕竟多推一个是一个。
火绒没这功能。毕竟有些电脑使用习惯不好的用户,隔壁两家也拯救不了。

其他国外安全软件对比

国外很多安全软件都要收费,而且费用都不低,还属于订阅式收费,贵贵贵。用 pj 的么,又感觉安全软件 pj 了还安全吗。
大大小小的也都用过,功能大同小异,什么 AVG 、阿香婆、365、ESET ,这些和隔壁两家都差不多,由于是国外软件,本土化和操作便捷性上感觉也没有隔壁两家方便,遂弃。

再说说隔壁两家

腾讯和360国内老牌了,方便,真的方便,巨方便,方便到你啥都不用考虑,还要啥有啥。
你电脑遇到啥困难,根本不需要知道怎么解决,这俩软件里面直接提供了很多相似或者相同的问题,直接点进去交给他处理就完事儿了,啥都给你整的服服帖帖的。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工具,一应俱全。
悄咪咪说一句我现在就用的腾讯桌面助手独立版,嘿嘿嘿。
弊端么,也很明显,体积庞大啊,毕竟搞了这么多玩意儿。还有么,这两家会互掐,以前严重点,现在好像稍微收敛点,也就提示个建议禁止开机启动啥的。而且这两家总是会推荐使用他们自家的全家桶,没办法,都这样。
还有就是这两家会禁用 WD ,毕竟自带杀毒。

建议

个人是推荐 火绒 + Windows Defender(win10) ,火绒功能基本够了,再配上 WD 基本啥都给你防住了。小巧的火绒 + 系统自带的 WD 非常轻便。
因人而异,各执所需,隔壁两家也是不错的,功能齐全。


本来还想说点别的软件,发现可能跑题了,也说不动了,下回再说。